Tuesday, August 07, 2007

Review:Gender Ideology and the Domestic Division of Labor in Middle-class Chinese Faminies in Hong Kong (by Wang Xu)


Gender Ideology and the Domestic Division of Labor in Middle-class Chinese Faminies in Hong Kong. Lee, W.K.M. 2002 in Gender, Place and Culture - A Journal of Feminist Geography, Volume 9, Number 3, 1 September 2002 , pp. 245-260(16)


作者采访了20个事业女性。主要关注于社会变迁与家务劳动的分配。通篇读下来感觉很顺,却感觉有点‘白’,没有觉得特别有所感悟到什么,或者是抱着读非专业读物的心态去读,也就找不到任何东西或许会对我自己的研究有所帮助的POINT。不过有些东西还是很有趣的,于是想写下来,免得自己将来又忘了。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,香港人的英文,香港人的论文,要比中国人,整体来说,好一些。

第一,这20个女性,大多数是请了菲律宾女佣。然而她们仍然觉得生活十分之艰苦。她们需要做女超人,在工作上要尽职,回到家中一样要尽责。这个社会对女人要求太多。有些人说,两者是必须放弃其中之一的。有的人放弃了事业,但是她并不觉得这样有什么不对,因为她觉得她是为了想得到家庭,所以才不思进取,毕竟,在这样的一个中国社会,丈夫总是希望自己的老婆可以比自己成就低一些。这是一个离婚率高而感情稀薄的社会,所以当女人做出了这样的牺牲而保全家庭的时候,她们觉得自己这样是值得的。然而,作者认为,这不过是保全了男权话语,加重了社会分化,把女人自己严格控制在了家庭中。女人也可以有事业,然而这样一来,当家庭出现了问题,那么社会以及自己的丈夫都会怪罪她不是一个好母亲。

第二,在这些家庭中,劳动分配还是相当明显。即便是女人通过雇佣菲律宾佣人来解放自己,但是她们摆脱不了社会对她们的期盼,那就是管理自己的家庭。而非常明显的是,即便是用资本解放了自己的劳动分额,雇佣的人,依旧是女人,性别分化还是相当明显的。从这个角度出发,菲律宾女人成为了受到双重压迫的弱势群体,资本与性别,平等对于她们来说太远。这就涉及到了一个相当古老的问题,那就是第三世界国家的女人的问题,本文作者也并没有深究。


PS:一直想每天写点读书心得,不然读过的东西很容易就没了。当然平时手写着一份自己的学术JOURNAL,但是基于推广女性主义研究的野心,便总是想发到网上。虽然一般来说,我这里很难红起来,站名很小,浏览率很低,我也曾想过挪到SINA去,也注册了一个,然而却用不习惯,这里的深蓝已经蔓延到了骨子里,是一点暧昧的东西抢先的模糊着我的黑白世界。无论如何,目前来讲,还是要这样的进行下去。写点小心得,或者名词解释,全当自我消遣,并同时郁闷观众,不负责的MEDIA从业者,或者就是我这样的。
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4cc62600010007qd.html#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