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07, 2007

Review: Work like Hillary, Win like Condoleezza (by Wang Xu)

像希拉里那样工作,像赖斯那样成功

姜仁善
我是一日不读书,便觉得面目可憎的人。而在买书过程中所享受到的巨大的成就感,又是购买其他商品永远也带不来的。在 MALL里等朋友的时候,便随手拿出了这样一本。教导人成功的书,教导人变快乐的书,是给我这种懒散却又有点傲慢的人准备的。不晓得拉拢关系直接接触成功人士,又不甘心一辈子平庸,偶尔读一些这样的书,对我,确实是有短暂的励志效果。也是大多数人不以为然地。人们喜欢带着批判的眼神去看待那些有了小小成就便出书的人。而在我看来,如果非要批判,那么,首先,你要年级稍微长一点,其次,你要比写书的人优秀。否则,他或者她的身上,便一定会有启发你的东西。但是,虽然我不羞于承认自己爱看励志的书,然而书名露骨如此的书,我也是包了书皮后才敢拿到公众场合去看的。

这本书是2007年一月出版的,115,000字,28块钱,作者是韩国报社驻华盛顿的特派员。女性。选择这本书,当然是由于肤浅的标题,然后再仔细看了作者的历程,第一,她是亚洲女性,是韩国人,第二,她是记者,第三,她独自生活在美国,第四,她是哈佛毕业的。这四条,足以引起了我的好奇,便用了几个小时,读完了这本书。

本来我是想读完第二遍,再写一点书评,然而对自己的强大的好奇心,却令使我立即动了笔,看看自己可以记得的,能够经过思想的新陈代谢而留下的,到底会是些什么东西,就好像是小时候语文课上的默背。这本书,其实涉及到希拉里与赖斯的东西并不多,更多的,是介绍了更广泛层面上的美国成功人士的经验,与读者分享了那些人的好习惯,那些人的警示良言。
作者的亲切,来自于她也勇敢的暴露了自己的懒散与消极,她也曾与我们一样,在deadline上拼杀。她也与我们一样,后悔自己当初没有刻苦读书。还有那些隐藏在了字里行间的,在异乡生活时候难免遇见的无助片刻,那些脚踏不到地的失落,因为个别经历相似,通常也让我觉得异常平易。然而这些还是掩盖不了作者的博学与辛勤工作,她读过的书,她接触过的人,都是我们这些传媒界的后辈,所要努力追赶的。
通读了整本,另我觉得美中不足的,仍旧是女性问题讨论不够。这是亚洲学术界的通病,我已经无数次的强调。本书的前面几篇,还有着些许面向女性市场的意思,然而到了最后,这种市场导向就被模糊了,介绍的成功人士,都成了男人,这样的话,容易让人产生误解,是不是女人想成功,就一定要学习男人?是不是想要成功,就一定要在心理上克服自己的性别,这一点,很多学者也都讨论过,然而众说纷纭,没有人提出过条理化的建议。很多学者说,这个性别歧视社会的根本症结在于人们过度的注意了性别分化,而在生理学上讲,性别分化这样严重,并没有这个必要。很多年前,科学还在说,女人的脑袋天生比男人小,女人没有办法在智力上赢得过男人,然而,随着生理学与医学的发展,人们才逐渐认识到,这样的说法简直就是男权社会妄图巩固统治的歪理邪说。或许男人真的天生上在逻辑思维上更胜一筹,然而,更多的可能性在于这样的说法在心理上局限了大多数的女性,使我们总是觉得‘我们天生数学就不会好’。
于是,怎样做才能算女人,做什么才能成功而又同时保留女人的身份,是我非常想看到作者去讨论的问题,然而通过第一遍的通读,并未找到让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描述。
但小小的遗憾,并不能用以全盘去否定一样作品。是作品,是文字,必定集结着心血,首先便要受到尊敬。而如果他或她可以给你启发,让你有几个突然感觉自己理解了些什么的瞬间,那么这就是着实不错的书,值得写出来说出去推荐给想要得到这种价值的人。
经过了几年在学术上的长途跋涉,如今的我恰巧就要迎来新一轮的职场挑战。看看成功人士的建议,做到心里有数,在我看来是十分必要的事情。毕竟,我们都是从工资出发,然而都不希望人生的追求只局限在工资的人。成功是奢侈品,然而却又不能说不可能。这本书,给了我一些勇气,一些胆量,一些野心。
下面我便终于要切入正题,写出合上这本书后,我所能记得的,让我有所感悟的东西。
首先,我们要大胆的想,要有野心,要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,然后把想法尽快变成行动,不要怕麻烦,并且要求在发展中懂得有韧性的生存。不要怕出格,不要怕过于优秀。

其次,要努力的做好别人不屑去做的事。如今的社会每个人在岗位上都是Overqualified, 然而大家却总是在琐碎中不停的抱怨觉得自己是屈才了。其实每个大人物都是从做细节开始的。

第三,要大声地说话,但是要慢。我经常跟人说,不要想到一就马上说出来,要先忍一句,然后把三句说成一句。不要怕正面交涉,更不能怕冲突,要勇敢。少说,但是不可以让人觉得沉闷而无趣。说话要真的有内容,不要说废话。

第四,锻炼身体是一辈子都要去做的事。成功的人大多数肌肉发达。不要不承认,胖子大多不快乐。因为这是个有标准有舆论有别人的眼光的社会,你超然不了。

第五,冷静谨慎而敏捷。要有条理。要明确自己的脚步。并有目标去让自己坚持走下去。

第六,要懂得启发别人。Find your voice, and inspire others to find theirs.不要吝啬夸奖的话。

第七,要多方面的发展自己。不要让路越走越狭窄。

第八,不要害羞去承认自己对金钱与权力的渴望。在很大程度上,很大的历史范围内,这些都是衡量一个人自我实现能力的重要因素。然而也不能否认,活着的意义,总是要比这个广泛的多,至于那个定义与基准,是在不断的磨练中,不断的自己去完善与修补的。

最后,也很重要,就是要想清楚。要知道放弃与坚持同样重要。
努力赚钱,一丝不苟,同时永远敞开心扉帮助别人,或许很多人都这样定义应该去活的人生。却也是大多数人做不到的事情。我仍然过于年轻去讨论这个问题,也没有太多成功的经历足够成熟的语气去讲述这些事情,现在的我觉得人生就像个大拼图,我们不断的拾起,希望把自己尽快的拼好。并且不断的丢弃,那些拿在手里而对我们并没有实际意义的东西,即便那过程是痛的,也要把这样的刀子指向自己。每个人都在拚,每个人都在拼。哲学家说这是个注定绝望的重复着繁重的人生,然而我始终愿意相信,只要你足够努力,一定可以拼得不错,至少你要让自己这么认为,并且再努力做到更好。
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4cc62600010007qj.html#

No comments: